close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3月31日至5月8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復旦大學進行了專項巡視。7月7日,中央巡視組向復旦大學反饋了巡視意見。昨天10時,復旦大學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了《中共復旦大學委員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通報指出,校黨委高度重視巡視整改工作,將其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確保巡視反饋問題和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按照黨務公開原則和巡視工作有關要求,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佈。
  □晨報記者 林穎穎
  ●對於中央巡視組指出的科研經費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問題
  學校科研管理部門會同財務部門,開展了科研項目進展和結題、專利成果使用、財務報銷等情況的專項排查,先後接受教育部、科技部的專項現場核查。
  經排查,2008年-2013年,復旦有25個項目在同一時間多渠道申請獲得資助,屬於重覆申報課題; 有2個項目涉及的4個專利授權日在項目執行期前,屬於用舊專利充抵新課題成果。此外,學校還對配套資金不到位、違規報銷經費、未按規定退還結餘經費等問題進行了排查。針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學校對相關項目的負責人進行了約談,並將嚴格按照國家科研經費管理有關規定進行處置; 涉嫌違法行為的實驗動物部有關人員正由司法機關依法審理。
  同時,學校將認真總結經驗,舉一反三,規範內部管理,強化預算控制,落實監管責任,加強科研政策的宣傳教育,並配合國家科研管理體制改革的要求做好相關工作。
  ●對照中央巡視組指出的江灣校區基建工程中存在的問題
  復旦大學進行了全面自查自糾,並舉一反三,修訂完善相關制度,加強工程項目監管。
  重點開展了以下四項工作:
  一是限時完成江灣校區建築幕牆修繕工程。目前,已經完成對江灣校區食堂、圖書館、教學樓A樓、B樓建築幕牆的修繕整改任務。法學樓、先進材料樓、後勤樓建築幕牆修繕工作正全力推進中,確保在年內按期完成。學校加大了安全防護和安全宣傳教育力度,確保施工期間校區內的人員和財產安全。學校還將對江灣校區基建工程質量事故責任追究進行複查。
  二是通過法律訴訟程序維護學校正當權益。2014年6月,學校已向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相關石材供應商承擔相應法律責任並作出經濟賠償,由法院委托鑒定機構對該石材供應商供應的石材質量進行司法鑒定。目前,楊浦區人民法院已立案並將擇期進行庭審。
  三是進一步完善基建、修繕工作的制度和流程。認真吸取江灣校區2004-2008年基建工程事故教訓,在已修訂8項校級基建管理制度和15項基建部門內設制度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制定或修訂了《基建項目立項報批和計劃管理辦法》、《基建項目工程變更及簽證管理辦法》、《建設工程投資控制管理辦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辦法》等制度,進一步規範基建各環節工作流程。重新設計修繕工作管理架構和基本流程,修訂了《修繕工程管理辦法》。加強基建部門內控管理,確定了廉政風險防控等級和防控措施,組織專家開展了風險評估,繼續強化矩陣式管理。學校還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基建工程領域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情況專項檢查。
  四是實施對基建項目的現場監管和全過程跟蹤審計。根據當前大規模校園基本建設的實際,學校切實加強施工現場的監管,落實各方責任,嚴把質量關、安全關,控制現場工程變更和工程總投資,堅決防止出現嚴重超概算、違規轉包和大幅增加合同總價等現象。對目前在建的重點基建工程項目實行全過程跟蹤審計。學校還與上海市楊浦區檢察院共同開展“創雙優工程”活動,確保做到工程優質、幹部優秀。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一手辦學、一手經商”的問題
  學校開展了專項清理排查,並接受了教育部的專項核查,認真推進整改工作。包括開展校辦企業專項摸底清理和規範處置工作;理順校辦企業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加快推進資產經營公司及其控股企業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規範幹部教師的企業兼職行為。下一步,將研究出台規範教師開辦企業、在企業和其他單位兼職行為的管理制度。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復旦附屬醫院存在“攤子大、權屬雜、監管難”的問題
  學校進行了認真梳理,研究制定了加強附屬醫院監督管理工作的整體方案和配套文件,切實加強對附屬醫院的有效監管。  (原標題:復旦昨公佈中央巡視整改情況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