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揭廣州“最大貪腐案”張新華資隨身碟本戲法
  據新華社電 (記者馬曉澄、毛一竹、詹奕嘉)打著國企改製的幌子,私設公司偷偷轉移國有資產;捏造債務,讓自己“掌管”的國企向自己非法牟利的私企“還錢”……在廣州市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原總經理張新華多年來閃轉騰挪、空手套白狼,將2.8億多元之巨的國有資產收入囊中。此外,還涉嫌大肆收受民企賄賂9780萬元人民幣、港幣238萬元,總共近4億元的竹北房屋涉案金額創下廣州公職人員貪腐的最高紀錄。
  公開資料顯示,張新華曾“掌管”的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是市屬國營農場系統最大的一個綜合性企業。該公司外接式硬碟的前身是廣東省、市黨政幹部試驗農場,1980年體制改革後成立公司,擁有土地總面積2.5萬多畝,遍及白雲區、越秀區、天河區等地段。
  隨著上世紀90年代國企改製的契機,張新華開始由國ssd固態硬碟有資產的“掌舵人”蛻變為“盜竊者”,大變“戲法”,謀取私利。
  1私設公司ssd固態硬碟 將國有資產徹底私有化
  法庭上,張新華證實,自己未經上級同意,於2003年私自成立廣田置業有限公司,由原白雲公司一些幹部出資持股,並將白雲公司多處資產轉至該公司名下。
  2006年,張新華又擅自成立完全私營性質的廣州新雨田置業有限公司,與廣田公司合併,使得國有資產徹底私有化。
  2左右互搏 自己跟自己打官司
  白雲公司下屬的元下田果園場老員工張某反映,擁有電鍍廠、釣魚鉤廠等工廠的元下田果園場,經營效益一直很好。但在2004年5月,廣田公司突然匯款1600萬元到元下田,刻意使其“欠債”。一個月後,元下田又把這筆錢轉給白雲公司。之後,原廣田公司法人代表、白雲公司原總經理助理章國春狀告由自己擔任經理的元下田,要求元下田將2萬多平方米物業“以物抵債”抵押給廣田。兜轉一番,由張新華實際控制的廣田公司侵吞了國有資產、元下田2萬多平方米的物業及土地。
  3低買高賣 賺取巨額差價
  據白雲公司原財務人員李某透露,張新華通過低息資金的方式,轉借5000萬元給江門農藥廠收取利息差,獲得豐厚差額,成為其被提拔的主要政績。但到1999年,江門農藥廠經營虧損無力償還債務,使得白雲公司成為債權人。
  張新華庭審時證實,此後廣田公司出價1400多萬元購買江門農藥廠地塊,隨後就以1.5億元的價格轉賣給江門市蓬江區形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檢察機關指控,在此過程中,張新華還收受該房地產公司董事長梁傍遠賄送的2700萬元。  (原標題:自己告自己 國資進了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