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稿:據路透社報道,每當夜幕降臨時,塞拉利昂巴納納群島的居民們便開始了海參的採集戰。雖然對當地的島民來說,海參不算是名貴的產品,但因為中國對海參龐大的需求以及對其高端天然滋補品的定位,讓這個非洲國家的島民將開采海參賣到中國當做可觀的經濟收入的來源。
  四年前,第一批中國海參貿易商來到塞拉利昂巴納納群島上收購當地鮮為人知的各種刺參類海參,並讓島民們相信了採集海參能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自開采海參熱以來,一名20多歲的小伙就一直從事潛水採海參工作。他賣海參給中國買家獲得的收益,使他可以在首都弗里敦南部投資土地。
  而中國貿易商跨洋購買海參獲得的利潤究竟有多少呢?據瞭解,中國商人在當地收購一桶7公斤海參的現價是15萬利昂(35美元),而到達廣州批發市場後,類似塞拉利昂品種的乾海參售價最高為每公斤133美元。
  如今,巴納納群島採集海參的可持續性引發了人們的擔憂。有觀點認為,巴納納群島的海參資源已所剩不多。另外,塞拉利昂政府也開始打算對海參行業進行整治。塞拉利昂環保局負責海參研究一名官員表示,“我們不想陷入過度開發的境地。但我們目前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增長率,不知道存量。”從事海參貿易的一名當地人稱:“如今,找到它們(海參)很不容易了。”(黃蓉)  (原標題:中國海參需求旺盛 引發塞拉利昂島民“採海參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