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 應妮)講述中國陶瓷文化在全世界傳播旅程的6集紀錄片《瓷路》21日在北京舉辦了看片會。
  由央視紀錄頻道製作的紀錄片《瓷路》全片共分為六集,每集50分鐘,在這條神奇的瓷器之路上,充滿了探險、財富、人性、生死、戰爭和沉船的精彩故事,從中可以尋找中國文明和世界文明交流碰撞的火花。
  執行總導演董浩珉介紹,“攝製組在過去的兩年裡,北到內蒙、西到新疆、東到臺灣、南到海南,覆蓋了中國曆史上主要的瓷器產地和外銷路線,在國內18個省,近30個縣市,以及世界上10個國家進行拍攝。這可能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投入最多,以瓷器為主題的拍攝行動。”攝製組輾轉歐亞兩大洲,尋找流落世界各地的中國瓷器,頻繁進出各國國家檔案館、博物館、古窯場與私人收藏室,探尋附著於中國瓷器背後的文化信息,終於為這段可以觸摸的歷史留下珍貴的影像記憶。
  該片總顧問,故宮博物院資深研究員、中國古陶瓷界泰斗92歲高齡的耿寶昌老先生對該片寄予高度評價,他認為與以往許多節目總是局限在談陶瓷工藝,陶瓷鑒定之類的內容不同,該片是把陶瓷作為一個反映歷史時代的鏡子,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中介來表現,這個角度很好。
  《瓷路》總製片人、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周艷表示:“瓷器與茶葉、絲綢併列為古代中國三大外銷商品,它們都具備全球性的影響力。紀錄頻道從2013年開始陸續推出了《絲路》和《茶》,今天我們再為大家奉獻出這部《瓷路》,希望通過這三部作品,向觀眾立體呈現出一個宏大的中外文明交流格局。讓觀眾全景式看到中國從來都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國家。”
  據悉,《瓷路》將於1月31日起在CCTV-9晚8點首播。(完)  (原標題:紀錄片《瓷路》講述中國陶瓷文化的世界傳播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