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0月28日電 據外媒28日報道,美國解密文件顯示,中央情報局(CIA)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曾雇用大批前德國納粹黨成員充當間諜與線人,以抗擊前蘇聯“威脅”。
  研究這些文件的學者們指出,美國在冷戰時期至少雇用了1000名前納粹黨員在歐洲工作,其中一部分人還曾任職納粹黨高層。
  稍早前,美聯社的一項調查報道披露,華盛頓政府向數十名被驅逐出美國的嫌疑納粹黨戰犯——包括猶太人集中營守衛——支付了數以百萬計的社會保障金。
  該項報道指出,華盛頓利用法律漏洞支付這些款項,部分人至今仍在享受這些福利金。
  中情局招募前納粹黨員充當間諜是在冷戰時期的多疑偏執與恐慌的背景下發生,但解密文件顯示,任職長達37年的中情局首任局長約翰•埃德加•胡佛不但批准雇佣納粹分子,甚至把納粹暴行的描述說成是前蘇聯的意識形態宣傳。
  被雇用的包括據稱曾撰寫恐嚇猶太人政策文件的黨衛軍(SS)高官顧問博爾施溫。中情局據信在1950年代協助他舉家移居紐約,以獎賞其忠誠服務。
  此外,與立陶宛數以萬計猶太人被屠殺有關的原立陶宛安全警察維爾紐斯分部主管亞歷山德拉斯•李雷基斯也被中情局雇用為駐東德間諜。他後來被安排到波士頓定居。
  一些證據顯示,中情局曾試圖阻止有關方面對李雷基斯開展戰爭罪調查。
  美聯社一周前發表其調查報道與這項最新發現並無關聯,但該報道指出,美國當年驅逐出境的66名嫌疑納粹戰犯當中,至少38人仍繼續獲美國納稅人支付福利金。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卡爾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國會在1979年頒令“儘快”把境內納粹罪犯驅逐至可以起訴他們戰爭罪行的國家。
  聲明說,根據現行美國法律,任何人被美國法院下令驅逐出境,其一切退休保障即被終止。
  “但要是一名個人放棄其美國國籍,並自願離開美國,他們也許能繼續收取社會保障福利金。”  (原標題:解密文件:冷戰時美國曾大量雇用納粹特工抗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