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10月23日電 (杭慧喆 程遠 王瀟瀟)10月23日,中國“十一五”期間部署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在華中科技大學通過國家驗收委員會驗收,正式宣告中國擁有了國際頂級水平的脈衝磁場實驗裝置。
  據瞭解,脈衝強磁場技術是產生強磁場的重要技術,建設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可為凝聚態物理、材料、磁學、化學、生命與醫學等領域科學研究提供理想的研究平臺。2007年10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准依托華中科技大學建設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經過7年的研製和建設,目前裝置已順利建成。
  據介紹,2013年8月,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自行研製的脈衝磁體成功實現90.6特斯拉的峰值磁場,刷新中國脈衝磁場的最高強度記錄,使中國成為繼美國、德國後世界上第三個突破90特斯拉大關的國家。2013年10月,該裝置接受國際評估,29位國內外權威專家認定其“已經躋身於世界上最好的脈衝場之列,在電源設計和磁體技術方面取得的成就位列世界頂級”。
  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邊建設、邊試運行。據瞭解,截至2014年9月底,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已累計開放5790機時,為德國德累斯頓強磁場實驗室、美國普渡大學、日本東北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中科院物理所等50個國內外科研單位開展了170項科學實驗,開放實驗所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已在科學引文索引收錄期刊上發表論文300餘篇。近日,教育部組織專家對裝置進行了部門驗收,為國家全面驗收奠定了基礎。
  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國家驗收委員會由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湖北省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專家等32人組成。驗收委員會聽取了裝置建設總結彙報、國際評估意見、工藝鑒定和部門驗收意見,並對裝置現場進行了實地考察。驗收委員會認為,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項目已按計劃、按指標、按預算、高質量地完成了各項建設任務,實現了開放運行,成效初顯,潛力巨大。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以其優異的性能,成為國際上最好的脈衝強磁場裝置之一。(完)  (原標題:中國重大科技項目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通過驗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