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再現了焦裕祿推著自行車冒雨下鄉考察的場景
  本版圖片由河南影視製作集團提供
  在洛陽礦山機器廠重新拍攝了焦裕祿塑像、焦裕祿大道、焦裕祿同志工作過的機金一車間、焦裕祿辦公室;在蘭考縣拍攝了焦桐、焦裕祿幹部學院、黃河碼頭,採訪了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接見過的當地群眾;在山東淄博拍攝了焦裕祿紀念館、焦裕祿故居,採訪仍健在的焦裕祿的老鄉;在福州市委大院,拍攝了當地僅存的一張1990年7月16日福州晚報(刊登《念奴嬌·追思焦裕祿》);在北京採訪電影《焦裕祿》主角扮演者李雪健。
  【迅速反應】 高度重視,集結最優力量
  日前,中宣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副局長聶晨席、童剛,電影局局長張宏森先後對河南省廣電局呈送的《永遠的焦裕祿》工作彙報做出批示,指出這部影片的拍攝是全國電影人的驕傲,要求河南影視製作集團集中精兵強將傾盡全力將這部影片拍攝好、推廣好。
  與此同時,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郭庚茂,省委副書記、省長謝伏瞻,省委副書記鄧凱,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尹晉華,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素萍,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夏傑等先後對影片的攝製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出這是一項政治任務,要集中最優力量,以最快速度投入工作、進入狀態,高起點、高標準、嚴要求,做成政治上和藝術上的精品佳作。
  省廣電局黨組高度重視,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廣電局局長、省新聞出版局局長朱夏炎多次召集影視集團領導班子創作人員會議,進行專門研究,並明確提出要求:要貫徹習總書記指示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領導的批示要求,爭創一流,打造精品。
  “在省廣電局的領導下,河南影視製作集團重新審查該片,決心傾盡全力,把焦裕祿精神弘揚好、傳承好。”李欣表示。
  【創作進度】
  有望在焦裕祿逝世50周年紀念日全國上映
  李欣還透露,除了在創作陣容上進行了強大的補充之外,在拍攝方面,也進行了一系列的補拍。
  據悉,河南影視製作集團組成118人的拍攝劇組,採用3台德國阿萊艾麗莎攝影機補充拍攝畫面,使用索尼FS700攝影機、電子炮等高科技設備拍攝特技畫面。攝製組先後赴洛陽礦山機器廠、蘭考縣、山東淄博、福州市、北京市,經過17天的艱苦努力,全面完成補充拍攝。
  李欣透露:“河南影視製作集團分兩批將河南電影廠66本五六十年代歷史影像拷貝運至北京洗印、膠轉數,得到大量歷史珍貴視頻資料。劇組創作人員歷時8天在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國家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北京九州同映國產數字院線、峨眉電影製片廠等單位觀看500多本五六十年代紀錄片、科教片、新聞簡報,將當年凡是有關焦裕祿、蘭考縣的資料全部找到檢索觀看,搜集購買到大量生動、翔實、珍貴的歷史影像資料,其中五六十年代洛陽礦山機器廠,1966年焦裕祿同志遺體遷葬蘭考,60年代蘭考縣面貌、治理三害、泡桐栽培等歷史資料都是國內碩果僅存。經過近一個月的五易其稿,目前影片的粗剪已經完成,正在進行緊張的畫面精剪和調整。”
  李欣透露,《永遠的焦裕祿》有望在5月14日焦裕祿逝世50周年紀念日當天全國公映。之後,有望通過中央電視臺和各省級衛視全國播放。
  幕後的力量
  朱夏炎看望主創團隊:“再接再厲,堅決貫徹落實好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落實好省委省政府領導的批示要求”
  4月13日中午,朱夏炎輕車簡從趕到大型電影紀錄片《永遠的焦裕祿》剪輯機房北京駐地,審看了紀錄片的剪輯版,朱夏炎代表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素萍看望了劇組的主創人員,並詳細佈置了影片的下一步工作。
  朱夏炎在看完影片的剪輯版之後指出,中組部、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河南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視這部影片的攝製工作,省領導多次詢問影片的攝製進展情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題非常鮮明,就是以焦裕祿精神推進整個學教活動的深入全面開展。焦裕祿同志是鏡子,焦裕祿精神是榜樣。雖然以前弘揚焦裕祿精神已有兩個電視劇和一個電影,但作為有滄桑感、有歷史感、有真實感、有高度、有情節、有時代精神的電影紀錄片,攝製《永遠的焦裕祿》意義依然重大。
  朱夏炎表示:“下一步,河南影視製作集團和劇組的主創人員要再接再厲,發揚能打硬仗、連續作戰的好作風,努力工作,堅決貫徹落實好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完成好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省委省政府交給的政治任務,充分運用電影藝術、技術手段,提升紀錄片藝術感染力,用真實、鮮活、生動的史料打動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勵人,把焦裕祿精神弘揚好、傳承好,確保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發揮積極作用。”
  超強創作團隊
  撰稿:王鋼(河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省報告文學學會會長)
  攝製導演:海濤(國家電影華表獎獲得者)
  剪 輯 師:周新霞(中國電影剪輯學會會長、中國電影第一剪,電影《大閱兵》、
  《荊軻刺秦王》剪輯師,華表獎、金雞獎獲得者)
  解說:韓濤(紀念習仲勛誕辰100周年的大型文獻紀錄片《習仲勛》的解說)
  作曲:董立強(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電視文獻紀錄片
  《劉少奇》、電影《衝出亞馬遜》的作曲)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永遠的焦裕祿》有望五月公映 今報揭秘影片拍攝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