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紀委監察部近日通報了兩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其中一起恐怕很住商婚禮顧問公司難不引起普通學生的共鳴:蘭州商學院一個班級違規收取19名家庭經濟困難生2012年全年的助學金,用於到高檔酒店舉行畢業聚餐,還在歌舞廳舉行聯歡晚會。
  這則消息讓竹北買屋人警醒的是,從助學金的名額分配、現金髮放,直到發到學生手裡的錢被“合情合理”地順利花出,路上可謂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關。
  較之於助學金長灘島能否發放,助學金資格認定存在標準盲區這一現象更值得關註。家庭經濟條件不佳的大學生是否能夠獲得助學金,主要資格審核單位是其所在的高等院校。因為不同高校生源結構與經濟實力的差距,造成了學校間助學金髮放標準寬鬆不一的局面。一些學校有足夠實力資助全部貧困生,時常發生資助對象“溢出”的現象。也有一部分學校能夠提供的助學金名額“僧多粥少”,甚至採用投票表決的方式決定資助對象。因為各校助學政策自成體系,申請資助並不透明,很多時候這筆錢難以用到刀刃上。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調查與數據中心公開的抽樣調查報告顯示,首都大學生自認為家庭經濟地位處於下層的只占7%,幾所一流大學里的比例更低。不過,這個數字似乎與學校認定的有些差距,北京大學在統計2012年本科新生時,發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占兩成。也就是說,一些內心並不認為自己家裡經濟困難的學生也享受著助學政策。實際上,最需要助學金的學生大多就讀於不那麼知名的非重點院校,這些學校籌款能力並不強,卻承擔了向大部分貧困生提供高等教育的職責。由此可見,各校有必要統計並公開自己學校究竟有多少學生真的需要資助,以切實幫室內裝潢助提供助學金的政府和社會組織確定最合理的發放方向。
  助學金髮放之後,公開受益群體的名單和使用情況,帛琉無疑能確保資金合理使用。之前一些學校嘗試公開名單後,遭到了受資助貧困生的批評,稱侵犯其隱私,也有專家指出公開名單可能會誘發受資助者的心理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教育學生理解助學金髮放的邏輯顯得非常重要——助學金不是一項天然應得的福利,而是維護受教育權公平的手段。換言之,受益者享受了額外的社會福利,當然應該履行一些基本的義務。公開自己的貧困身份並接受對使用方向的核查,當然屬於受益者的責任,也沒有什麼丟臉的。
  實現助學金使用情況申報並公開,不僅有助於監督貧困生資格的認定,更能夠讓善款用到實處。目前,大部分學校已落實了將助學金直接發到學生個人賬戶的規定,中間環節截扣的餘地並不太大。但是,諸如蘭州商學院那樣違規收取助學金的行為,則讓人防不勝防。如果能夠實現使用環節的公開,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保護,至少不敢有人明目張膽地“徵用”助學金,否則助學金的使用情況還是說不清楚。當然,任何公開都有一個基本前提,即在細節措施上規避造假的可能。  (原標題:助學金髮放不能成黑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