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首2013年,食品安全、環境污染、嚴懲貪腐、司法公開……仍然是繞不開的民生熱點。有意見領袖說,“2014年,是法治中國夢的開始”。那麼,剛剛過去的一年,上述法治重點領域的治理效果如何?今年,我們站在一個怎樣的起點上“再出發”?
  近日,中央政法機關聯合就2013年“法治中國”建設情況,發佈了一系列權威數字。讓我們在一個個鮮活的數字中,觸摸“法治中國”的脈搏。
  食品安全:1403人因“黑作坊”等獲罪
  數字:2013年1~10月,全國法院共受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59件,審結886件,生效判決人數1403人。還有部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非法經營罪等罪名定罪處罰。
  廣州大米抽檢超四成“鎘超標”、河南“黑作坊”用病死雞加工牙簽肉、白酒“塑化劑”風波疑雲未散……
  盤點2013年的熱點新聞,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近日發佈的“2013中國綜合小康指數”顯示,食品安全,連續兩年位居“中國全面小康進程中最受關註的十大焦點問題”之首。
  為遏制此猖獗勢頭,2013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兩高”——記者註)聯合發佈了《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了危害食品安全相關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提出了相關罪名的司法認定標準,統一了新型疑難案件的法律適用意見。
  有專家評論:“針對危害食品安全的新情況、新問題,《解釋》通篇貫徹了依法‘從嚴從重’懲治的指導精神,以實現對犯罪行為的‘全面覆蓋’治理。”
  2013年,一系列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的專項行動也在展開。各級政法機關會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等部門,組織開展了“打擊食品犯罪保衛餐桌安全”、旨在打擊利用互聯網制售藥品的“雲端行動”等,搗毀了一批“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黑市場”,一些跨地區犯罪網絡被摧毀。據透露,僅“雲端行動”就打掉了犯罪團夥400多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涉案價值22億餘元。
  環境污染:立案量是“過去10年”總和
  數字: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6月以來,環保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近300起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超過近5年總和;公安機關立案偵辦247起,相當於過去10年立案總量。
  年初年尾“霾鎖中國”、雲南昆明礦廠附近出現“牛奶河”……習近平總書記說:“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然而,迴首2013年,在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環保部部長周生賢曾坦承,我國環境保護形勢嚴峻: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70%左右的城市不能達到新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一半城市市區地下水污染嚴重。
  一度,一些環境污染案件會因取證難、鑒定難、認定難等諸多“高門檻”,而被擋在《刑法》之外。2013年6月,《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出台。《解釋》中詳細列舉了認定“嚴重污染環境”的14項標準,讓一些環境污染犯罪不再“以罰代刑”。
  《解釋》的威力是巨大的,“相當於過去10年的立案總量”只是一個註腳。2013年11月,公安部與環境保護部又共同發佈了《關於加強環境保護與公安部門執法銜接配合工作的意見》,對“一定區域、一定時段嚴重污染環境、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下了聯動執法這劑猛藥。
  目前,浙江、山東、河北、昆明等省市已經探索建立了環保與公安聯動執法機制。據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介紹,傾倒危險廢物、企業偷排偷放和生態破壞類三類案件,將成為兩部門“聯動打擊”的重點。
  嚴懲貪賄:查辦“蛀蟲”逾3.6萬,大案占八成
  數字:2013年1月~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貪污賄賂犯罪7236件、36907人。大案21848件,占立案件數的80.2%;要案2257人,占立案人數的6.1%。其中,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6510件,涉案總金額55.1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之風愈刮愈勁。從治理“舌尖上的腐敗”、“車輪上的腐敗”、“會所里的腐敗”,到發出“月餅禁令”、“賀卡禁令”、“煙花爆竹禁令”狠剎用公款送節禮不正之風,再到媒體梳理出的“一年間17位省部級高官‘落馬’”,“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態勢,使2013年,成為當之無愧的反腐年。
  反腐,重拳出擊凸顯的是法治力量。
  工程建設、土地出讓、產權交易、醫葯購銷、政府採購……這些領域的腐敗,以貪污賄賂為大宗。國家工作人員截留侵吞、中飽私囊之舉,令老百姓深惡痛絕。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關於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時披露,2008年1月~2013年8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逾15萬件,超過16萬人被提起公訴,為國家和集體輓回經濟損失377億元。
  2013年,反貪污賄賂不懼“老虎”。據《報告》透露,5年來,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3368人,其中廳局級1029人、省部級以上32人;立案偵查貪污受賄100萬元、挪用公款1000萬元以上的案件,達4834件。僅2013一年,據統計,大案就占立案件數的八成。
  2013年,反腐中貫穿著群眾路線。《報告》披露,檢方立案偵查的案件中,群眾舉報占32.1%,來信、來訪、電話、網絡“四位一體”的舉報體系正在構建。
  “堅持把人民群眾關註點作為反貪污賄賂工作的著力點”,是2013年反貪工作“重中之重”,去年1~11月,在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扶貧救災、涉農等領域,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損害群眾利益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6510件、23017人,分別占立案總數的60.6%和62.4%。
  司法公開:2.4萬個政法微博形成“陽光矩陣”
  數字: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開通,這是全國首個國家級官方微博。31個省級法院及150餘個地方中院、26個省級公安機關、9個省級檢察院、8個省級司法廳已開通官方微博。目前我國政法微博總數已占政務微博的1/4。
  8月,濟南中院全程微博直播薄熙來案庭審;9月,沈陽中院發佈“長微博”詳解夏俊峰案;11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網站發佈《刑事裁定書》全文,回應湖南企業家曾成傑案……
  如果讓公眾評選出2013年法治中國的一個關鍵詞——“司法公開”,想必是個“奪標熱門”。
  新媒體時代,政法機關如何回應百姓關切、甚至直面質疑?去年,這個問題有了答案:那就是破除神秘化思維定式,主動設置議題,及時提供“重事實,講證據”的權威信息。
  去年,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在內的2.4萬個政法微博“陽光矩陣”,只是其在新媒體上的一個腳印。
  另一維度的數字同樣詮釋了司法公開的含義:據最高人民法院介紹,截至2013年年底,中國法院庭審直播網、中國裁判文書網、執行信息公開平臺這三把“利刃”,基本讓審判工作的全程,納入了公眾監督視野;對最高人民檢察院而言,公開則意味著:建立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訴、不予提起抗訴決定書等檢察機關終結性法律文書公開制度,實現當事人通過網絡實時查詢舉報、控告、申訴的受理、流轉和辦案流程信息。
  隱私保護:查獲近40億條“被盜”個人信息
  數字:2013年,公安部先後部署全國20多個省區市公安機關,偵破多起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案件,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100餘名,查獲被盜取的各類公民個人信息近40億條。
  2013年,你的個人信息安全嗎?中國社會科學院曾發佈調查報告稱,我國個人信息濫用問題日趨嚴重,社會上兜售房主信息、股民信息、商務人士信息、車主信息、電信用戶信息、患者信息等現象,已形成了一條新興“產業鏈”。
  京滬穗等地用戶平均每天收到兩條以上垃圾短信,其中不乏詐騙短信,後者給全國手機用戶造成了超3000萬元的經濟損失,這是2013年上半年北京地區網站聯合闢謠平臺的一項調查結果。
  去年4月,公安部聯合“兩高”下發了《關於依法懲處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活動的通知》,明確了公民個人信息和非法提供公民個人信息犯罪主體的範圍。
  當年,公安部先後部署全國20餘個省區市開展多起專項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100餘名,破獲出售、非法提供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案件1300餘起,打掉利用非法獲取的公民信息實施犯罪的團夥600個。
  醉駕入刑:兩年來“酒駕”下降近四成
  數字:“醉駕入刑”法律實施兩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查處酒後駕駛87.1萬起,較法律實施前兩年下降39.3%,其中,醉酒駕駛機動車12.2萬起,較法律實施前兩年下降42.7%。
  2011年5月以後,醉酒駕車這一嚴重危害公眾安全的行為被定為犯罪。兩年已過,“醉駕入刑”正在改變著老百姓的觀念,保障著社會安寧。
  有資料顯示,在中國,每年曾有近10萬人被車禍奪去生命,而其中60%的車禍都是由於醉酒駕駛引起的,但上述數字如今可能成為歷史。據統計,“醉駕入刑”法律實施兩年來,公安機關共查處醉駕行為12.2萬起,法院已對9萬餘起醉駕案件依法判決,追究刑事責任。
  除“酒駕”行為下降近四成外,因酒後駕駛導致的交通事故明顯下降,全國因“酒駕”導致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較法律實施前兩年下降18.4%。
  社會治安:2.1萬新增警員“扎根”基層
  數字: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國公安派出所警力55.6萬名,較2012年年底,增加了2.1萬餘人,扭轉了近年基層警力“下滑”的狀況。2013年1至10月,發生在居民區的入室盜竊、搶劫、盜搶機動車案件同比分別下降5.9%、20.1%和12.2%。
  法治中國,不能少了老百姓的安全感。迴首2013年,無論5月的五航班“詐彈”案,還是8月的成都持刀搶劫案,都曾令百姓深惡痛絕。
  怎麼為公眾織就一張“平安大網”?各級公安機關的答案是:“老百姓最痛恨什麼犯罪就嚴厲打擊什麼犯罪,老百姓反映什麼治安問題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
  2013年,社會治安成為法治中國建設“重頭戲”。2.1萬餘名新增的警員“扎根”派出所,深入社區和村頭。據統計,去年1至10月,搶劫、搶奪、盜竊等侵犯財產案件共計立案446.8萬起,暴力性搶劫、搶奪案持續明顯下降。
  另據統計,2013年,公安機關等開展“凈網”清查,“劍指”網上販賣槍爆物品問題。截至去年10月,全國刑事案件共立案525.7萬起,同比減少8.8%;劫持、綁架、強姦等8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29.3萬起,同比下降10.7%;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在過去10多年連續大幅下降的基礎上,又分別下降了41.4%和27.5%。
  法律服務:96個縣終結“無律師時代”
  數字:針對全國174個縣沒有律師的狀況,司法部制定下發意見,選派優秀律師和法律援助志願者“到地服務”。目前,已經有96個縣解決了無律師問題,占全國無律師縣總數的55%。
  法治中國要以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方式實現,“身邊的法律服務”必不可少。然而,直到2013年7月,全國仍有174個縣(市、區)沒有律師,涉及16個省。按照中國2000多個縣計算,“無律師”縣占到約6%。
  為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2013年8月以來,司法部制定下發意見,通過組織規模較大、社會形象好的律師事務所到沒有律師事務所的縣設立分所,組建國資律師事務所,選派優秀律師和“1+1”法律援助志願者“到地服務”等方式,使96個縣終結了“無律師時代”。
  此外,2013年,全國共組織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近50萬件,同比增長22.5%。
  國際協作:9次湄公河聯合巡航
  數字:2013年以來,公安部共組織實施了9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行動、10次聯合查緝;2013年10月,與多國聯合開展“天使行動”嚴打涉兒童淫穢色情犯罪,抓獲犯罪嫌疑人250餘名。
  2011年10月,震驚世界的“湄公河慘案”致13名中國船員罹難。痛定思痛,同年10月31日,中、老、緬、泰四國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建立了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據統計,2011年12月至今,四國已成功開展17次全線聯合巡邏;僅2013年一年,就成功開展聯巡10次。行動共成功救助91艘遇險商船,為500餘艘商船進行了護航。
  2013年,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執法合作也駛入“快車道”。去年10月,由中美兩國共同發起,英、法、德等20個國家和地區共同參與的“天使行動”,旨在嚴打涉兒童淫穢色情犯罪,共摧毀“拯救天使”、“呦吧論壇”等兒童淫穢網站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50餘名。
  據悉,“天使行動”是迄今為止中國公安機關偵辦的參與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一次聯合執法行動。  (原標題:盤點2013,數字里的“法治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