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汽車借款成協議  來源:CCTV新聞
  中新社華盛頓11月23日電 (記者 德永健)伊朗核談達成歷史性協議後,美國總統奧巴馬23日稱贊解決伊朗核問題邁出“重要的第一步”,並搜尋行銷承諾今後半年不會對伊朗追加製裁。
  華盛頓時間23日深夜,奧巴馬在白宮就伊朗核問題發表講話。根據白宮發佈的照片,23日白天設計裝潢,白宮辦公廳主任麥克多諾、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托尼·布林肯等不離奧巴馬左右,顯然在後方坐鎮,協調日內瓦核談。
  奧巴馬在講話中表示,美、英、法、俄、中、德六國與伊朗達成初步協議,為解決伊朗核問題邁出重要的第一步建築設計。近十年來伊朗核項目第一次得以叫停,“切斷了伊朗最有可能獲得核彈的途徑”。
  奧巴馬指出,根據日內瓦核談達成的協議,今後半年,伊朗將叫借款停諸多核項目,包括稀釋及停止提煉一定純度的濃縮鈾、停用離心機、停建鈈反應堆等,並會接受國際社會的廣泛核查。
  作為回報,在保留石油、金融等核心製裁的同時,美國將放鬆製裁力度,把凍結的部分收入還給伊朗政府,不對伊朗追加製裁,從而給接下來的談判留出時間和空間。
  為此奧巴馬向國會喊話,強調“現在不是對伊朗追加製裁的時候”,否則將干擾邁出的第一步,離間乃至瓦解國際社會結成的聯盟,致使日內瓦核談達成的協議功虧一簣。
  今年7月底,共和黨控制的眾院曾通過議案,擬加大製裁力度,在2015年切斷伊朗所有石油出口,不過本月初伊核協議浮出水面後,這份議案在民主黨控制的參院擱淺。
  在民主黨的阻撓下,共和黨議案在11月末感恩節前都難以提上議事日程,從而為伊朗核談贏得寶貴時間,日內瓦核談前夕,奧巴馬更親自上陣,在白宮約見兩黨議員,敦促放緩製裁伊朗。
  但感恩節過後,面對以色列發起的猛烈游說攻勢,國會議員是否會執意推動製裁議案,成為今後伊朗核談面臨的的一大變數。此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內亞胡公開指責伊核協議將“非常非常糟糕”。
  為安撫中東盟友,奧巴馬在23日的講話中提及,以色列和海灣各國質疑伊朗的意圖“合情合理”,作為美國總統和三軍統帥,他仍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完)  (原標題:奧巴馬稱伊核協議邁第一步 半年不對伊追加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tpl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